集团
热门关键字: 电子银行信用卡悦生活贵金属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 深藏功名 不改本色

发布时间:2022-12-22

 

来源:《人民日报》

 

张富清在家里看书学习(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2022年12月20日23时15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奋斗者”张富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湖北武汉逝世,享年98岁。

 

我是一个老兵,是党培养的人,我要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张富清老人生病住院期间,曾这样说过。他的一生,也是这样做的。

 

几张类似奖状的泛黄纸页、一个红本子、三枚奖章……2018年底,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时,收到了张富清珍藏多年的军功证明,人们这才发现了这位深藏功名63年的老英雄。

 

张富清生于陕西省洋县。1948年3月,24岁的张富清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从参加解放军起就觉得,共产党领导的这支队伍是真正为老百姓打天下的。也是从那时起,我一直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张富清老人曾回忆。由于作战勇猛,当年8月,由连队集体推荐火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1948年6月至9月,张富清参加壶梯山战役,攻下敌人碉堡一座、打死敌人两名、缴获机枪一挺,并巩固阵地;在东马村消灭外围守敌,占领敌人一座碉堡,为后续部队打开缺口;在临皋执行搜索任务,发现敌人后即刻占领外围制高点,压制敌人火力,完成截击敌人任务。

 

1948年,张富清作为班长,和两名战友组成突击组,率先攀上永丰城墙。他第一个跳下城墙,冲进敌群展开近身混战,端着冲锋枪朝敌群猛扫,突然感到头顶仿佛被人重重捶了一下,后来又感觉血流到脸上,用手一摸头顶,一块头皮翻了起来……击退外围敌人后,张富清冲到一座碉堡下,刨出一个土坑,将捆在一起的八颗手榴弹和一个炸药包码在一起,拉下手榴弹的拉环,手榴弹和炸药包一起炸响,将碉堡炸毁。这场战斗一直持续到天亮,他炸毁了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永丰战役后,他荣获西北野战军军一等功。

 

每一次战斗,张富清总是担任“突击队员”。“那时候,解放军的‘突击队’就是‘敢死队’,是冲入敌阵、消灭敌军火力点的先头部队,伤亡最大。我每次都积极报名参加突击队,为什么?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为了党和人民,就是牺牲了,也是无比光荣!”说起当年的战斗岁月,张富清总是无比坚定。英勇作战的张富清曾荣获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团一等功一次,并被授予军战斗英雄称号和师战斗英雄称号。

 

1955年,张富清即将复员转业。“部队号召我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设祖国。哪里最困难,我就去哪里。” 张富清选择了湖北最偏远、最艰苦的地方之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

 

从到来凤的那一天起,张富清就封存了所有战功,一心一意干好每件工作。他先后在县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县外贸局、县建行工作。工作30年,他从没提过军功,也从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在来凤,张富清同样是“哪里最困难去哪里”。公社班子成员分配工作片区,张富清抢先选了最偏远的高洞片区,那里不通路、不通电,是全公社最困难的片区。在那里,张富清带领社员们投工投劳,一起打炮眼、放炸药,开山修路……用两年时间修通了高洞的第一条公路。

 

工作30年,不管职务如何变迁,他从不利用手中职权照顾自己的亲人。上世纪60年代,张富清任三胡区副区长,一人几十元的工资要养活一家六口。妻子孙玉兰原本在三胡供销社上班;国家开展精简退职工作,张富清首先动员妻子离职,减轻国家负担。“我不让你下岗,怎么好去做别人工作?”张富清对妻子说。对于自己的孩子,他也总是教育他们只能靠自己努力学习,自己奋斗。“我是共产党员,是党的干部,如果我照顾亲属,群众对党怎么想?”张富清说。

 

张富清离休后,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本色。住旧房子穿旧衣,家里的家具电器都是有年头的“老物件” 。物件虽旧,他的思想却一直保持与时俱进。直到90多岁,张富清依然保持着每天上午8点到9点读报纸,晚上7点收看新闻联播的习惯。“人不学习要落后,机器不用要生锈。”他常常对老伴这样说。

 

每逢党和国家举办重大活动,张富清都认真收听收看广播电视。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当听到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时,他感慨道:“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很多事情需要年轻人接着做。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一代代人干下去,这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随着张富清事迹被人们熟知,他获得了许多荣誉。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对张富清来说,是一次次鞭策。他说:“要时刻问自己,党的要求都做到了没有;要不断努力,为党的事业继续奋斗。”他说,自己这辈子最深的信念就是: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